OKE_ 99分_周暄瑢(台大土木) 每科皆兩位老師教授,可以調整適合自己的方式

TOEFL 99 / 周晅瑢 台大資管

[考試日期] 2018/09/15
[考試成績] R: 28, L: 25, S: 22, W: 24

[前言]
看到系辦轉發的信有OKE的獎助生活動,再加上碩一下才有了申請國外博班的念頭,覺得OKE這個方案非常適合我,就試著投投看了。在上課之前我也問過了幾個有補過OKE的朋友,他們跟我說OKE每科都由兩位老師教授,方法不盡相同,但也因此可以照自己的喜好與習慣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此外,OKE也有提供兩次模考,口說跟寫作都有老師幫忙批改(有人批改跟給建議真的非常重要!)。所以我在錄取之後沒多久就決定來OKE上課了。

[聽力]
聽力老師教我們不要做筆記,而是要懂得判斷考點;第二位聽力老師則教我們要做筆記,不過是為了防止自己睡著,而且漏聽時可以從自己的筆記上下文推出答案。我覺得兩者都有其道理,不過因為我蠻金魚腦的,所以我還是有做筆記。依老師教我們如何判斷出考點也是非常有用的方法:「你上課時都知道教授講的哪些是重點、哪些是屁話,托福聽力也是如此。」結合兩位老師的方法:判斷考點和筆記法讓,我的聽力進步非常多,從一開始做TPO幾乎每篇錯一半到最後考前可以穩定錯一兩題以內。

[閱讀]
閱讀老師教我們先把文章讀完一遍,每段作筆記,再根據自己的筆記答題;而另一位老師則教我們先看題目再看段落。我自己本身是習慣看完整篇文章,因此我採用的是前者的方法。而老師教我們做筆記也非常有用,能夠篩選出文章重點。筆記做得好只要靠筆記就可以寫完整篇閱讀的題目了(包括最後魔王六選三)。
此外,我覺得老師的建議也非常有用:找一本英文書來看。我買了推薦的書來看,讓自己習慣閱讀英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口說]
口說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因為從小到大的英文課幾乎都只有叫你背單字句型,但真正要說的時候卻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兩位老師要教我們使用「萬用梗」;及設計了很多活動,讓我們不再害怕開口說英文。我覺得萬用梗是非常好用的一招,當然也不一定要照著老師的稿背下來,可以發展自己的萬用梗,在二選一或三選一的題目時,盡量選擇可以發展到自己有準備的梗的答案,再加上一個舉例(用掰的故事也沒關係)就可以撐完45秒了。老師們讓我們能有自信講英文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在考試時除了答案結構完整,很重要的一點也是自信。講得順對托福考官來說只是基本,分數要再往上是靠語調跟自信。(話雖如此我還是只考了22,因為我講話比較小聲沒自信XD,奉勸大家勇敢大聲的說出來吧!)

[寫作]
因為之前有專門上過英語寫作的課程,原先以為寫作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科,但寫了第一次作業給老師改之後才發現論點的發展十分重要。
老師教的重點比較著重於如何發展論點(這個思維口說也可以用上);外師則是比較著重於文章的架構與文法(同時也是我上的寫作班的重點)。我覺得兩者對寫作來說都非常重要:要先知道英文寫作邏輯,和中文作文是差異很大的;英文的破題一定要破好破滿,所以想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知道你在想什麼,所以順順的邏輯與文章架構特別重要。使用老師教的想梗方法可以讓文章語句比較通順,不會讓人覺得文章跳來跳去的。我覺得這是OKE寫作幫我最大的地方。

[結語]
考試時過於緊張以至於放空了10分鐘,讓我整個閱讀跟聽力的節奏大亂。其實大家考試時可以不用那麼緊張,慢慢調整好再開始就行了。雖然沒有破百覺得有點可惜,但我覺得在OKE得到的更珍貴的是養成了能看英文書的習慣、不再害怕英文,以及學習語言的技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