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_8.0_楊秉倫

 【考試成績】聽8.5 / 說8.0 / 讀8.0 / 寫7.0


背單字!背單字!背單字!


【 聽力Listening: 8.5 】

我覺得練聽力跟練琴有些相同的地方,需要花時間練自己「不會」跟「不熟」的段落,而不是花大部分時間複習已經學過且相較純熟的技巧。換成英文的話,多接觸一些自己「不熟悉」領域的單字,已經會的單字看過就好,不用花太久複習已經會的單字。畢竟這種考試沒有限定範圍,各種奇妙的單字都有機會遇到,舉例像是尤加利樹eucalyptus、烏都語Urdu(巴基斯坦的官方語言), 毛囊follicle, etc. 都是我在真實考試中遇過的單字,平常若沒有接觸相關領域會對這些字很陌生。


「我」自己比較不偏向是看「美國影集」或「電影」學英文的人,TED Talks會比較適合(前提是要開英文字幕)。因為那些是屬於娛樂性質大於學習性質的東西,而且看電影學英文真的是advanced learner才在做的事情,想像看到劇情高潮按下暫停去查單字是多掃興的一件事。我上個月試過在Netflix上開英文字幕看完 《The Irishman》,總共還是寫了快8頁的單字註釋,而且光是髒話註釋寫了就快1頁。這對日常生活的幫助也不是很大(除非生活圈是跟幫派接觸或是常跑法院)


無論是在什麼場合聽到英文,老外路人談話、捷運車廂廣播、電視新聞,都可以試著把「聽到」的句字在腦袋裡「文字化」寫下來,再去檢驗是不是有什麼不熟不會的字。我通常是一遇到生字就會當下立即查意思,有當下事情發生的場景(scenario)會把字記得比較久。


【 閱讀 Reading: 8.0 】

坦白說我有點小難過,因為我本來預期這次可以拿滿分9...畢竟閱讀跟聽力是最容易拿「滿分」的兩個科目。我以前不信邪都先看「文章」再看「問題」,但真的常常時間來不及寫完,所以這次考試前已經改掉了這壞習慣。此呼籲大家不要跟我一樣耍蠢!其實閱讀真的也就一個重點 ⸺「單字」真的沒有其它更好的途徑...然後看到人名跟年份要圈起來這樣...?再來就是熟悉各種句型結構,分詞構句之類的,然後也是多看一些自己不熟悉領域的基礎文章,太難的學術文章倒不是必要... 感覺最近幾年心理學相關文章出現的機率提高不少,這次遇到的題目就在探討conformity and uniqueness。


【 口說 Speaking: 8.0 】

口說感覺有點像是傳接球,一定要針對問題回答,我這次就有題就稍微離題。問題是「Do you think health care system should be free to all citizens?」結果我就講我弟在渥太華看牙醫很貴,而不是健保該不該免費這件事...還好其它方面應該是表現的不差所以還是有8...的確我有在英語系國家生活3年的經驗,因此練習的機會的確是不少。但台灣的英文學習環境非常完善,而且現在Youtube上很多依照級分分類的口說示範影片,試著找7.0以上的看,熟悉之後可以自己錄音計時,畢竟part 2是要自己連續講完2分鐘,Part 1真的keep it assimple as possible,難的字儘量留在part 3, 像amicable跟friendly,後者一定是用在part 1比較適合。


【 寫作 Writing: 7.0 】

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在寫作給太多建議,這真的是所有非英文母語考生的大罩門,我自己是多看範文,但一定要看符合自己級數的範文。假如今天模擬考都只有5、6.0,真的不建議看7.5以上的範文,因為寫作實力不夠好短時間真的也寫不出... 多用一些片語取代常見動詞片語也是不錯的方法,像是with the view of 取代 in order to...我真的寫作不太好,可以去問其他人...


【 感謝文 】

首先最感謝的還是外婆願意出資幫我完成這個考8分的小願望,現在漲價到考一次7200對於我這種拿銅板加值悠遊卡、去馬祖麵館只能點豬肝撈麵(65)而不是招牌(80)的我來說真的會窮到吃土...


這幾年來在英文學習上真的受到很多人的幫忙,外婆在多倫多的朋友吳奶奶一家人更是把我當自家人,一開始去英文雖然很破但都認真的聽完我說的話,有時候也會指導發音跟用字的精準度,真的很感謝吳家人!再來就是所有Western的同學們,平常跟我聊天就是幫助我口說進步的關鍵哈哈哈,感謝大家~


學語言是一輩子的事,沒有一個明確的終點,到什麼程度能讓自己快樂,才是真正的目標!最後跟正在準備雅思的人說...


感謝OKE英語的單字課,抓住重點單字不怕漏掉任何文章裡的關鍵字

要考的人快去上OKE單字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