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E_心得 TOEFL 105分 宋品賢(台大資工)

TOEFL 105 / 宋品賢 臺大資工



[心得] 一戰105分  我在口說的進步真的很大,並幫助我一戰達到目標
[學校及科系] 臺大資工系
[考試成績] R30/L30/S22/W23

[前言]
我的英文能力R和L是沒問題,不過(幾乎)沒有口說經驗,和外國人對話頂多結結巴巴的一兩句。OKE的上課方式我很喜歡,他並不是一個老師教到底,閱讀、聽力和寫作在第四周會換老兩位老師會在第一周把不同的題型介紹,並且在前兩周分別練習,後兩周就是做完整的題目練習並分析講解。

[閱讀] 
題目出現關鍵字的時候重點常常在哪裡等等這一類解題技巧,兩位老師是差不多的。老師在上課中會不時提醒常用的解題和找重點的技巧,在判斷細節題的時候非常有用,讓我答題速度快上許多,原本一篇文章快要二十分鐘,後來只需要十三分鐘左右就可以答完。

[聽力]
其中一位老師建議在聽力的時候乾脆不要做筆記,因為很多人寫東西的時候沒辦法專注於聽力,這樣反而會漏掉重點。另一位老師的教法比較適合稍微進階一點的人,建議要做筆記,但是不是每一個都寫下來,而是要篩選重點,且目標是滿分的話還要記錄部分細節,因為每題最多會有一題細節題。與其他人的建議不如自己大量的練習,並照個一個方法練一個筆記格式,別換來換去。還會常常補充些英文知識和單字,對寫作可能會有幫助。

[口說]
口說老師是美國人,幾乎不會說中文,因此上課也是全英文。老師在前面幾周不會教"托福",而是專注在口說上, 畢竟要先能開口才能考試啊。老師好像很喜歡叫人唱歌,因為歌的內容是熟悉的,這樣有助於提升膽量。老師會安排一些活動,例如兩個人一組分別扮演記者和受訪者上台表演, 藉由這種可以事前準備好的活動來增加口說的信心。後面開始會全班輪流回答托福口說一二題的題目,老師會隨便挑題目,並會給予評論。有一些三四五六題目的練習,不過大部分著重於一二。

[寫作]
寫作老師會從最開始一個標準的托福作文應該長甚麼樣子開始, 深入淺出的教法很容易吸收。Nana有一個臉書粉專,可以私訊老師問問題,老師都回得很快。外籍老師全程使用英文。上課會讓我們分組進行brain storming,然後分享想法。他的樣板每一段每一個句子應該要是甚麼作用都講得清清楚楚,屬於四平八穩的那種。老師會給回家作業,並且會針對上一周有交的作業調整下一周的課程內容,像是我們對於長句長度的拿捏有問題,老師就會準備額外的講義講解。
托福這種語言能力考試其實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有大幅的進展,除非是閱讀或聽力習慣的問題。兩個月的課程中老師們每一周都會提醒作答的技巧,而且因為每一個項目的課程都有八堂,自己練習後有問題也可以在下節課詢問,對於習慣養成也有幫助。
感謝OKE美語,我在口說的進步真的很大,並幫助我一戰達到目標到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