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E_心得 TOEFL 106分 吳語涵(台大心理)

TOEFL 106 / 吳語涵 臺大心理

[心得] 一戰106分  很感謝OKE,讓我能夠有效掌握考試的方向!
[學校及科系] 臺大心理系
[考試成績] R30 L29 S22 W25
 
 
[前言]
趁著暑假沒事,我到OKE上了兩個月的課程,我的英文聽讀底子還算可以,但從國中後就沒有再進過補習班,一開始對於要一個禮拜上四天,一次要上三小時的補習班課程其實有點排斥,但沒想到老師上課都蠻生動有趣,上完課剛好精神和耐心都用完剛剛好。
 
[閱讀] 
閱讀有兩位老師教,一位老師教我們先看題目,再從文章去找答案,一位則是教我們整篇先看過一次,每段寫下關鍵字,再直接答題,我個人比較習慣後者,總覺得文章沒看完就答題有點不安心,一開始對於大量的生字會覺得恐慌,但老師會在各種時候補充常考的單字,我另外也有買托福分類字彙來自己看(後來沒看多就是了…),我的作法是,老師提到的生字我會寫到筆記本上,包括英文、中文,如果覺得較難記得或是意思比較微妙的單字就加上一個簡單的例句,有機會的話就拿來隨意翻翻。另外TPO的題目也會沒事就抓一篇來練習,真的到考試的時候好像剛好都遇到熟悉的主題(像是夏威夷的動植物是怎麼來的,恐龍是恆溫還是變溫動物等),算是運氣蠻好的。
 
[聽力]
我平常就有看美劇的習慣,而且是同樣的生活喜劇會重複看,看到放著不看字幕也可以了解大部分的意思,所以一直覺得聽力對我來說還行。當初第一次聽lecture類型考題時有感受到震撼,因為一次一大串專有名詞,根本不知從何下手作筆記,但在Eko老師慢慢訓練後,我開始練習怎麼抄重點(有寫下來還是比較安心啊!)但不要因為專心抄反而漏聽重要的訊息。聽力真的值得投資時間,畢竟口說、寫作也都用的到
 
[口說]
這是我最弱的部分,也是最擔心的部分,一開始上課時連老師叫我們自我介紹都講的結結巴巴又緊張,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出個小作業,讓我們上台練習,我覺得去上課對我來說並不是托福的練習,而是要能開口說英文。課堂的練習是很不夠的,我後來有約同學一對一練習,也另外找線上一對一真人課程,每天練半小時,一個月不用兩千,就當強迫自己每天練習,在當下我覺得練習效果很不錯,口說一、二題我可以很快想出兩個main reason,只可惜後來中斷了一個半月才去考,正式考試的時候講得很不順,出來結果果然是分數最低的,蠻可惜的。
 
[寫作]
寫作也是我比較擔心的,針對獨立寫作的部分,老師再三強調英文的表達要破題,後面才敘述細節,這跟中文的習慣不同,老師告訴我們不一定練習整篇,但可以找一個題目,在洗澡或是其他空檔時間想兩個topic sentences,用這樣的方式練習思考的模式。在整合寫作的部分,老師教我們如何有效率的抄筆記,包括抄下動詞和連接詞,能聽到越多的重點就有越多材料可以寫老師則是提供了模板,對我來說幫助很大,當天我進考場就先埋頭寫下模板,直到工作人員叫我按螢幕我才按,在寫的時候就不怕漏東漏西,也很容易就寫到足夠的字數,我記得考試時我寫出來的字數跟獨立寫作的字數差不多哈。另外老師提醒各種文法的小細節,對我來說也很實用,我很容易在拼字或文法細節犯錯,所以練習的時候我會在記事本打,寫完後用Grammarly這個線上的服務,把寫好的文章丟進去,他就會幫忙標出拼字的錯誤或是文法的建議,可以用來提醒自己常犯的錯誤(我是用付費版,但他有免費版的可以用,功能好像……沒有差很多)。
 
[結語]
我真正準備應該算是暑假的兩個月,中間更一段時間完全沒碰,直到考前一天才趕快復習一下模板跟看機經,這個成績已經不能抱怨了,如果花更多的時間準備,應該可以在口說的部分表現更好,很感謝OKE,讓我能夠有效掌握考試的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