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E_ 108分_王偉宜(台大機械) 高效學習仍是在反復練習與檢討後發現自己的問題

TOEFL 108分/王偉宜 台大機械

[心得]一戰108分
[學校及科系] 台大機械  
[考試日期]2019.01.12 
[考試成績] R27 L30 S28 W23 Total:108


[聽力]
聽力老師非常清楚地教我們怎麼回家練習和抓重點。每一題的練習方式不大一樣,但是都要抓重點,授課老師的態度,語氣轉變等等。回家練習錯的地方就要一直回放,並且弄清楚為什麼會錯,是太快沒聽到,還是聽不懂,釐清後才能對症下藥。 老師第一節課就給了一個要注意的清單,我覺得非常有幫助,要我們注意語氣轉換、停頓等等的地方,讓我聽聽力不再是散散的,而是有目標地在抓重點,清楚考試方向後準備起來也輕鬆很多。 不過我覺得很關鍵的一點是體力。看完那麼多又長的文章後,還是要能撐完聽力,專心聽關鍵字,不要睡著或恍神很重要。 

[閱讀]
我覺得首先要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才有辦法提升準確率或是理解能力。托福的文章比高中的長,一定要大量練習,不然很容易看不完,而且看太慢反而容易想太多。同時,我也認為閱讀是練語感很好的方式。老師教會我不要斤斤計較每一個字,而是從一個大方向去找,看整篇的重點和走向,注意文章的邏輯,也就是前因後果的關係。這樣可以加速閱讀的速度,還能掌握英語世界的邏輯,對寫作也很有幫助。 在每一段找一句關鍵字或是大綱,讓整個文章的架構更清楚,寫最後一題多選題時腦中也會有一個大畫面。同時老師第一節課就很大膽地告訴我們不會的單字直接跳過沒關係,只要可以推得出意思就好。這讓我後面越寫越順,不再執著於專有名詞或較艱深的單字。老師上課也補充很多單字,學一篇文章往往可以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口說]
 口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信且清楚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很感謝我的OKE buddies在考前每個禮拜都一起約在學校練習,讓我提早習慣旁邊有人講話的情形,也練就了我口說時不容易被干擾,可以臨機應變的能力。 非常感謝口說老師一開始就很清楚又很有條理地跟我們講每一題的重點,甚至是震撼教育地讓我們在課堂上直接演練,有了危機意識後我們也更願意開口練習。老師的萬用題材非常好用,不同的議題配不同的形容詞和事件,可以在面對不熟悉的議題時仍能有底子隨機應變。好比說大部分的問題我都從課業、健康和環境方面切入,再挑一些比較難的詞做變化。老師也是一個非常風趣、好笑的人,課後也會和學生聊天,聽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故事,學英文也變得很活。 Vicnie老師真的是口說天后、氣場女王,自信卻不張揚,主動卻不強勢,沒有她上課逼著我們在全英文的環境思考、應變,我覺得我的口說一定沒辦法像現在這麼靈活且充滿想法。老師是一個很有想法,很會帶動班上氣氛的人。我們班感情能那麼好,老師真的功不可沒!主要的是很感謝老師要我們一二題不要抄模板,想好直接講,才不會浪費時間,面對題目也比較有彈性,不怕遇到棘手的題目,也讓我們的思考方式變得更靈活了。 

[寫作]
寫作老師第一節課就大大震撼了我,把我們思想改造,想得更廣,有前因後果,有旁徵博引,像一個平面一樣要我們延展我們的思緒,不僅僅是作文,更讓我對生活的各種小事也更有想法了。當你有了這種思維,寫作文就會變得很快,內容會變得很飽滿,邏輯也會變得很清晰,文章自然就會很有說服力。老師也有很完整的作文架構讓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清楚托福的要求並明白好的作文應有的架構。 最謝謝老師的地方是凝聚了班上的向心力,讓我們大家變的很熟,也是我們在繁忙的學校課業中前往上課的動力!外師也將每一段該有的內容,每一句的銜接方式講的非常清楚,並且補充很多文法、單字跟容易犯的寫作問題。回家作業也是檢查自己有沒有好好學習的好方法,老師都會替我們改作文,下課也很願意和我們討論內容。 

[結語]
不過,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仍舊在個人。一樣的老師並不適合所有的學生,最高效的學習方法仍是在反復練習與檢討後發現自己的問題,再請老師對症下藥。上課卻不做模考題或埋頭苦幹卻不上課都沒有用,學思並重,相輔相成,才能得到學習的最高理想。 而最後的最後,我必須很感謝在這個班認識的好朋友們,他們讓我在學習的時候不是孤軍奮戰,我們互相激勵、分享、打鬧,讓枯燥的學習豐富了起來,而且我們至今還保持聯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