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E_ 110分_陳泓廷(台大電機) 每個section有兩個老師分別教不同的方法很不錯

TOEFL 110 / 陳泓廷 台大電機

[前言]
大概在四、五月的時候就決定要下個學期要考托福,可是當時對於托福的考試方式與制度了解並不是很深,因此選擇在暑假上【OKE美語】,幫助我了解考試重點以及準備方向。其實每個老師在上課時都會針對各個題型做分析,讓你對考試的題型更加熟悉與了解,因此我最後是完全沒看過OG就直接去考試了。(時間好少QQ)至於考前準備,我大概就是用托福小站TPO刷題,到考前一個禮拜差不多是兩天刷一屆的速度這樣。建議如果真的要考的話,可以早一點考,大概一個月左右就可以考了,而且暑假不要排太多事情,這樣準備的時間會變得很少…(過來人經驗談唉)

[聽力]
聽力的話,我覺得兩個老師的教的方法都有各自的好處,我後來是學了兩種方法之後發展自己的方式。老師主要是分段法,將整篇聽力分成數個段落,然後每段抓關鍵字,且老師主張不要記筆記,因為你寫了也不會看。第二位老師則是告訴大家要盡量記筆記,因為有些細節可能你剛好聽過去就忘記了,寫下來就可以幫助你記住。我個人算是融合兩種方法,因為我覺得記筆記會讓我分心,所以我就是記下我覺得可能會忘記的部分,當然太細節不會考的就不記(哪些不太可能考老師上課也都會說),大觀念基本上應該可以用分段法去記得,所以就不寫,盡量用理解的。另外我覺得老師說的一個觀念非常有用,就是你要去預期講者會說什麼,而不是自顧自的聽而已,如果能知道哪些是重要的,然後哪時候可以休息,哪時候又該期待他準備講出重點,真的會幫助很大,讓你不用一次記那麼多東西。

[口說]
口說一直是我比較弱的部分,平常又沒什麼時間練習,是特別需要加強的部分。口說老師對於6種題型都有各自的模板,方便我們自己從模板生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答案。除此之外,他也針對一二題提供許多萬用理由,以及如何在各種情境下使用這些理由,我覺得其實對於考試很有幫助,因為在考試時還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想出一個很好的回答是不太可能的

外師則是以活潑的上課方式鼓勵我們開口說,保證一定會講到很多話!像是他可能就會讓我們分享我們最近做了什麼之類的,還有用英文辯論的活動,總之一定會增進你英文口說的能力,讓你更勇敢開口說~

至於準備的話,我覺得如果有一個人可以互相練習真的是蠻好的,可以互相聽對方怎麼回答,互相計時,這樣效率也比較高。除了這個之外,如果想要讓自己持續有在說英文的話,我自己是會找一些時間跟自己說英文(雖然有點怪),可能就敘述一下自己今天做了什麼事之類的,至少讓自己保持說英文的感覺。

[閱讀]
閱讀的話,兩個老師的看法也有不同。一位老師是建議我們先把文章全部看完,每個段落記下一些重要資訊,之後再根據自己記的筆記以及閱讀過後的印象做答。另一位老師則是告訴我們直接看題目,並針對各個題型有不同的解題方法,等到最後整合配合題的時候再瀏覽整篇文章。對我來說兩個老師的方法都是有幫助的,在上課時幫助我們在長長的段落中如何抓到重點及核心的概念,讓我比較能夠抓到文章的架構與概念。另外,也會在上課時補充一些單字或觀念,對於增進英文能力也有一定的幫助。對於各題型的針對性較強,讓我們面對各種題目都可以輕鬆回答,尤其是如何看完題目之後在一個段落之中迅速找到我們需要的資訊,這種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我自己的話,我最後是比較偏直接看題目的方法,先看題目,但是我也會在看各個題目的時候順便瀏覽整個段落,方便抓到各個段落的大意,對我來說這樣看文章會比較有連貫性,讓我比較容易作答。另外,我暑假時也有聽從老師的建議去找了英文小說來看,雖然最後考試前是沒有整本看完,不過我認為這是很好增進英文能力的方式,對於閱讀跟寫作都有幫助

[寫作]
寫作是除了口說之外另一個比較擔心的部分,因為一直以來中文就是最不擅長論說文的部分。我覺得老師的寫作課非常有用,在整合寫作方面,老師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模板供我們參考,並且也告訴我們在聽聽力段落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應該要記下什麼以及怎麼整合資訊。在獨立寫作方面,老師不只提供我們一個大概的段落架構,最有幫助的應該是idea發想的部分,老師有一套很棒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從一個主題句發展成一個段落,以及怎麼快速寫好一個開頭。另外我覺得老師講的一個點很重要,就是要選自己好發揮的方向下去寫,不一定是你現實生活中你覺得正確的,或是比較好的方式(我發現自己有時候寫作文的時候就會因為這樣而很難下筆)。外師則是在整合寫作與獨立寫作都有提供很好的模板,讓我們可以從中改成自己想要的形式,且他也常常在文法方面給我們補充,讓我們對某些句型更加了解也比較不容易誤用。

[結語]
我覺得其實OKE美語】的老師都有各自的一套教學方式,也都有給予我們滿多實用的tips以及考試準備的方向等等,對於我準備托福的幫助相當大,也省了我不少時間。另外我覺得每個section有兩個老師分別教不同的方法其實蠻不錯的,讓我可以從中取得平衡,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方法。最後建議之後要考試的人,其實也不用特別執著於某一種方法,每個人都可以從老師提供的tips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