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E_110分_孫育鈴(台大物理) 針對各類題型都有相應的策略,搭配大量練習,讓我短期提升應考實力

TOEFL 110 / 孫育鈴 台大物理

[學校科系]台大物理
[考試日期]2020/1/4
[考試成績]TOEFL iBT 118分 R29 L30 S24 W27 

[前言]
托福的題型非常固定,懂得分析和熟悉每個題型比本身的英文能力還重要。
 
[閱讀]
閱讀老師第一堂課就告訴大家要至少先做過一次TPO,了解自己目前程度,並且分析自己容易錯的題目,強調檢討題目的重要。閱讀其實每個人方法差滿多的,閱讀老師的方法是先看題目然後掃描文章找關鍵字,但我個人試了很多次後發現自己很不會掃描,速度反而更慢,而且最後一題的Summary還是要回去重新整篇看一遍,因此後來我自己的方法是直接認真看完整篇文章再做題目,看文章時每看完一段自己筆記那一段的重點。閱讀老師會針對閱讀的每一種題型講解,並用大量的題目讓我們練習。其中「句子改寫題」的分析句型結構方法我覺得非常有幫助,只要注意改寫後的句子不可改變因果或轉折等關係,就可以刪去很多錯的選項。最後的Summary題,講細節的不選也很重要,我以前很怕這一題,後來都可以很正確的答題。
 
[聽力]
聽力也滿因人而異,可作筆記也可不作。我一開始會作筆記,後來發現寫字時容易分心,單純專心聽內容反而效果更好。嘗試各種方法後,以我自己而言,如果是比較短的Conversation題,短期記憶絕對沒問題,完全不須筆記。但Lecture題較長,遇到專有名詞或重要人名時我會筆記,以免忘記。聽力老師很強調要聽「語氣」。從語氣可以推斷這個人為什麼講這句話、他對這件事的反應為何、對這個理論是贊同或反對等等,都是題目常考的。還有每段聽力的「最後一句話」很重要,幾乎必考。
 
[口說]
口說老師在上課時不會交代太多方法,而是讓我們不斷練習。有時會一個一個回答題目、或兩人一組討論後回答,課堂中也會單純用英文聊天,氣氛很好。上完一兩堂課可以明顯感覺到自己愈來愈習慣用英文回答題目,也比較不會害怕講錯。我覺得對平常沒有在練英文口說的人而言,考前一定一定要持續練習,保持講英文的感覺很重要。口說最重要的是單字量跟流暢,文法講錯不會像寫作時寫錯那麼嚴重(但常講錯的時態、第三人稱加s還是要注意)。「give your opinion」的題目一定要講原因、舉例,愈具體愈好。「summarize the lecture」的題目我都會作筆記,可以用簡單的模板讓自己比較不緊張,還有他提到的例子很重要,一定要講到。
 
[寫作]
寫作是我意料之外覺得非常困難的部分,因為時間很短,獨立寫作要很快架構好自己的論點並迅速正確的寫出來。寫作老師在上課時會現場用TPO的題目示範,並提供好用的單字、講解如何develop論點。獨立寫作可以先列出兩方的優缺點,再決定自己要支持哪一方,最好選論點容易發揮的。不要急著開始寫,想清楚再寫,否則容易寫到一半寫不下去。跟口說第一題類似,一定要舉例且愈具體愈好,可以善用自己經驗或自己讀的科系來舉例,因為自己熟悉的領域會有很多單字可以使用。
 
[結語]
我考前一個月的準備大致是每2-3天做一組閱讀+聽力;每週1-2篇寫作;每週和朋友練一次口說(兩小時)。考前一週盡量每天都練聽說讀寫各1-2題,保持答題。另外因為考試是在早上,最好也習慣在早上練習作題。有一定英文程度的話,其實不需要額外背單字,不會出現很難的字,就算有也不會考。最重要的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熟悉題型,檢討易錯題型,加快速度與正確度。

留言